Peter徐

会做设计的那么多,凭什么你脱颖而出!

关于未来交互方式的几点思考

习惯拥抱变化的我们,也必须学会去拥抱技术带来的变化,所以我想谈谈未来的交互方式。

1、目前动效设计变的越来越重要,其从简单的拟物、拟动作,到拟场景,背后是对自然法则的遵循。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,产品越来越智能化,人机交互方式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,尤其是语音识别技术的推进,使语音交互变的更加稳定可靠,从谷歌的Google now 到微软的小冰,再到最近百度的度秘,产品形态也越来越丰富,而语音交互本身所包含的内容也在不断拓展,从简单的拨打电话到预定好外卖,也许我们未来的生活场景就是与另一个“她”的对话过程,而这也会改变手机的形态,因为我们不再需要各种烦人的App,一个语音助手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。

2、增强现实技术(AR)的发展带来的改变便是交互的呈现不再依赖实体,入口更加广泛,我们甚至可以借助一块芯片实现虚拟交互,而目前看来最好的实现方式便是与手表的无缝结合。而此时的场景将更加复杂,交互方式也会更加多元化,背后的交互逻辑将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规则,你可以想象使用地图导航时,虚拟指示牌出现带给你的惊喜。由于交互空间从单一的二维平面变为三维立体,留给交互设计师的想象空间也会更加宽广。而虚拟现实技术(VR)则将自然完全虚拟的呈现在我们眼前,我们可以跟虚拟实物进行压力触控交互,一个典型的生活场景就是你在网上购买衣服时,不仅可以试穿,还可以通过触摸衣服来感受材料的好坏,此时的交互方式更加立体。

3、不管是语音,还是手势,都是由大脑神经受刺激而触发执行,随着神经学科的发展,未来由神经直接触发的交互必将成为可能,这将彻底解放人类,而借助虚拟现实技术,将会变得更加有趣,你躺在床上,盯着虚拟屏幕,大脑神经触发购买奶茶的命令,很快奶茶就可以送到。而这种交互方式将更加微观,交互效率更高,交互机制也将更加复杂。

随着技术的推动,交互空间也在不断改变,从二维到立体再到大脑神经。这对交互设计师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如何创造更加符合场景的交互规则将会是未来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Peter徐 | Powered by LOFTER